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严抓细管抓落实 多点发力保平安——五处全力打好“百日安全”攻坚战
日期:2021-11-15 

“百日安全”活动启动以来,五处上下认真落实公司及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两个至上”,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不断夯实安全根基,确保责任不松、标准不降、干劲不减,严抓细管抓好落实,全面保障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多点发力共保平安。

强化宣教聚合力

鼓舞人心的倒计时牌在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图文并茂的安全牌板在橱窗内一字排开,简洁醒目的安全标语在施工现场随处可见。五处坚持“安全生产、思想先行”理念,从强化宣教入手,积极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9月22日上午,五处组织召开2021“百日安全”活动启动会后,各基层项目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充分利用宣传条幅、宣传栏、双微网等平台载体,相继组织开展了“百日安全”条幅签名、新《安全生产法》集中学习、安全知识现场有奖竞答、安全大反思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活动,集中宣传公司及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普及安全自保互保知识,奋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的氛围,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同时,坚持把安全知识培训与安全警示教育相结合,不断加强职工素质提升,新庄项目部组织全员进行安全知识考试,重点考核职工对新《安全生产法》、“一规程三细则”和岗位知识的掌握情况,既为职工后续学习计划的制定提供依据,也提高了职工安全意识。该处机关邀请培训讲师为职工解读新《安全生产法》,微信公众号不间断对国内煤矿企业发生的较大以上事故作为安全警示教育案例进行推介。

狠抓落实求实效

安全责任在于落实,要想实法、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安全工作摆到“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影响一切”的位置,把“以人为本”的方针和各项具体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实现全年安全目标。

为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项目部坚持严抓细管,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要求全员对照责任目标认真履职尽责,并把安全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安全管理成效作为评先争优的主要依据,形成有考核、有奖惩、有整改、有提高的管理机制。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关键环节亲自蹲点、重要节点靠前指挥,及时解决了现场存在的技术难点,增强了全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通过“迎国庆、保安全”、“每周一查”、“低老坏”专项整治等形式,各班组、区队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对查出隐患按“五定”原则及时整改;积极发挥青岗员、群监员、职工代表安全监督作用,通过“安全随手怕”、“零点行动”、“三违”人员帮教等形式,直击隐患,堵塞漏洞,确保隐患问题闭环管理,保障了项目部长期安全稳定。三季度,全处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经公司考评组综合评定,荣获第1名的好成绩。

党建引领保安全

在五处的施工现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的标识牌格外醒目,为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更好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五处坚持以党建引领助力施工生产跑出“加速度”。

活动期间,该处党委班子成员分赴联系点支部开展《基层党支部如何有效履行监督责任》宣讲,纪委扎实开展执行力专项督查,不定期抽查基层党支部监督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对国庆期间值班情况、安监部门重点监督事项的监督情况进行了再监督,确保走好“最后一公里”。各基层党支部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努力在稳固安全态势中发挥思想政治优势,结合四季度“百日安全 党员先行”主题活动专题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施工现场,助力安全生产,认真开展“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比奉献”“拍快闪、说安全”等三项工作,党员主动接受监督,结合项目施工中的难点、重点、危险点进行现场讲解,引导现场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以示范作用带动各层级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助推项目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作用,班子成员及党员骨干定期巡视检查必施工现场查隐患、查“三违”,真正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落实到本职岗位上。

五处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安全管理高压态势、不断巩固维护好当前良好的安全生产局面,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全员安全意识、能力,全力确保“百日安全”活动目标实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