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创树TBM施工品牌 引领行业技术革命——写在隧道公司新巨龙TBM项目连续施工进尺创优之际
日期:2020-12-15 

齐鲁大地,人杰地灵,一项矿建行业施工技术革命性工程在地下千米深处点滴铸就。日进尺突破14米,单进180米再次打破矿方单月进尺纪录,再次获业主表彰。新巨龙TBM项目从开工伊始就受到各界关注,2019年2月,隧道公司新巨龙TBM项管部这支年轻的队伍,怀揣梦想、肩负重任,开启了书写隧道公司TBM施工传奇的序幕。

重心压在现场 管理务求精细

从矿建传统施工战场转战到TBM施工领域的项管部经理王旭升,经常用这句话勉励全体参战职工“我们是创造煤矿建设革命性突破的人”。

2019年7月20日,TBM正式始发以来,工程进行并不通畅。TBM所穿地质,岩石软硬不一,极易变形和松裂,为施工带来了难以预料的风险。千米井下皮带出渣、喷浆支护以及成千上万吨施工材料的吊装运输……千头万绪,怎么办?这样的问题,考验着年轻的新巨龙TBM管理团队。

穷则变,变则通。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项管部自行“动手术”、主动谋出路。邀请国内TBM专家成立咨询小组,为TBM改造把脉、问诊,解决了一系列困扰施工的技术难题。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将管理重心下移,所有管理人员到生产一线,所谓“到生产一线”不是走走过场,而是要下到井下,直接到TBM设备上去,如此,施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就能即时反应给团队,得以快速解决。科学组织现场施工,采用“四六”工作制,每次抽出一个班进行强制保养,维护保养人员从机、电、液、光、水、气等方面检查,及时排查隐患,从而保证TBM设备的良好运行。制定薪酬激励措施,激励产生动力,项管部设置了合理的奖励办法,让个人薪资同工作业绩形成正比,多劳多得,大大提高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科技攻破瓶颈 创新催生效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个充满活力的项目,在于不断地学习、创新、提高。项管部总工程师刘文彬说道,目前TBM所面对的工程难题,没有经验可循。但项管部迎难而上,通过“走出去学习,请进来传经”的方式,使项目成为了科技“孵化”基地,成功解决了施工中的难点。开工一年里,项管部相继实现多项技术创新。

设计小型胶带输送机。自TBM始发,运输系统中C1刮板机频繁出现卡矸问题,在掘进过程占用大量时间清理维护刮板机,严重影响生产进度。项管部自行设计了小型胶带输送机,确保了出渣连续性,大大减少了故障率,并彻底解决了出渣“掐脖子”问题。设计自动上料系统。由于巷道围岩破碎,TBM掘进迎头采用初喷支护,车架后方进行复喷一次成巷。喷浆料通过单轨吊运输至喷浆机处,人工配合铁锨将混合料倒入喷浆机,劳动强度高、施工效率低。项管部通过设计自动上料系统,提高了上料效率,保障喷浆料供给,同时每小班可减少2-3人上料,将“减人增效”的理念应用到实践中。为进一步加大科研攻关力度,项管部成立了“创新工作室”按照“攻克难题、降低成本;传授技艺、培养人才;创新品牌、树带头人”的理念,迅速推动了新巨龙TBM掘进施工、设备维护保养、设备安全运行、故障快速排除、设备技术改造等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创新工作室”也“孵化”出更多的创新人才,为TBM连续优质施工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坚持安全至上 打造品牌工程

“安全是管出来的”,项管部坚持以规范的文明施工影响人的意识,以良好的安全氛围引导人的行为,施工中认真落实安全“四个全覆盖”。

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全覆盖。对所有参加人员和外协队伍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和考试,严把入场关;开展“百日安全”活动宣誓签名、安全知识竞赛、消防演练和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活动,营造良好安全氛围。安全施工措施执行全覆盖。建立健全各种台帐,推行安全目标责任制,坚持每天班前会,每周一次安全例会和每月一次安全大检查,将安全管控延伸到每个角落。安全设施投放全覆盖。为确保施工人员安全,在安全技术防护措施和劳动保护措施上先后投入大量资金,作业人员上岗前必须“全副武装”。安全隐患整改率全覆盖。坚持高密度现场安全巡视查纠制度,对隐患多的作业项目加大跟踪检查、整改力度,将安全隐患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

业主施工表彰大会上这样评价该项管部:“隧道公司新巨龙TBM项管部务实高效的管理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在新巨龙矿树立了标杆和榜样”。项管部全体将继续发扬“敬业、求实、创新、争先”的中煤精神,创树TBM施工品牌,引领行业技术革命,展现中煤雄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