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务实笃行拓新程 行稳致远铸品牌
三处纱岭项目部高质量建设超深立井施工侧记
日期:2020-10-26 

截至9月底,纱岭金矿两条竖井均突破1200米,三处纱岭项目部以高标准、高起点的项目建设标准,规范化、模式化的施工管理,精干的管理团队和专业的施工队伍,谱写了高质量建设超深立井施工的新篇章,彰显了进军深地矿建王牌军实力 。

品牌建设意义深远

莱州汇金纱岭金矿项目于20145月启动,由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主导开发,是中国黄金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被工业和信息部列为资源开发重点工程,被科技部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依托工程,20176月正式列入深部金属矿建井与提升关键技术示范工程项目。目前在建的两条千米深井均由公司三处承建,其中主井井筒掘砌深度1600.2米是目前国内最深竖井,各项科研任务的完成,将为国家向深地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三处高度重视纱岭项目建设,以王牌中的王牌,示范中的示范为目标定位,全力打造超深竖井的品牌工程。凭借新城金矿3条千米深井施工积累的宝贵经验,克服岩层破碎多变、井筒涌水大、设备易腐蚀等重重困难,实现了安全高效运转,科技成果丰硕、施工业绩卓著,今年1月份莱州汇金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授予该处工匠本色、王牌之师称号,为该处树立超深立井施工品牌,向2000米以上超深竖井施工领域迈进,提供了技术战略及品牌效应支撑。

高效施工成效显著

纱岭项目部自正式施工以来便走在了高质量建设超深立井施工的快车道,选用的25米直径凿井提升机为全国最大,率先配备了井口集控设备、压风余热利用装置、YSJZ6.12型液压伞钻等节能环保设备。采用6台载荷40吨稳车悬吊吊盘,成功解决了吊盘悬吊难题;自主研发钢丝绳在线检测装置,保证悬吊钢丝绳受力均匀和安全使用。配套采用的型井架、7立方吊桶、18吨钩头等设备均具备2000米深立井高效施工能力。成功承办了公司立井优质高效施工现场推进会,优质高效的施工能力得到了公司领导及各单位代表一致赞扬。

项目部成立之初就创建了以项目经理为带头人的创新工作室,并以此为技术攻关堡垒,主动加强与业主及处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型设备解决超深竖井施工实际问题,各项小改小革达11项,申报五小科技成果5项,获得专利1项,并于今年7月份荣获建设集团命名创新工作室。纱岭金矿回风井浅部含水砂层工作面预注浆治理实践科技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凿井稳车综合后备保护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各项科研成果为安全优质高效施工提供了助力,自去年5月份施工以来,纱岭两竖井创造超百米施工16次,单月最高进尺152米。

基础管理扎实推进

随着井筒深度的增加,施工管理难度也逐渐加大,该项目部更加注重基础管理,扎实的基础管理为纱岭项目两条千米深井的安全高效施工提供了保障。人员队伍素质是管理的基础,项目部党支部紧紧围绕生产任务及重点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员挣积分”“党员亮身份”“党员示范岗等党建活动为抓手,将党员合理分配到每个班组。生产经理李正芳每天召开七个班组的班前会,每天中午在躺椅上打个盹便解决了睡眠,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在井口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业主值班人员和监理见到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看到李经理在现场,安全生产我们就放心了。为更好的服务生产,该支部根据项目特点,明确了以创新攻坚为支部特色品牌,极大地促进了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起到了良好效果。

按照一工程一措施要求,项目部认真编审施工方案,严格执行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审批程序,对控制质量的参数、工序合理安排,对劳动组织及安全重点严格把关。施工中,着力强化过程管控,严把伞钻打眼、装药爆破、出矸清底、立模浇筑等各道工序,提升施工质量。施工后,及时进行统计分析,总结经验和问题,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该项目开工以来,所施工的工程均通过矿方、监理单位验收,工程质量均符合规范、设计及合同要求。

创新管理激发动能

项目部党支部主动联合业主成立了联合党小组,在加强党建工作交流学习的同时,共同对超深科研竖井施工克难攻坚,助推项目部施工生产高效运转。将原有的班前会五个一 六必讲拓展为七步法,与人人都是安全员活动相结合,提升班前会质量,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将施工循环分为钻眼爆破、出矸找平、立模砌壁,出矸清底四大工序,采用一掘一砌正规循环作业方式,相应成立四个专业班组,实行滚班制作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保障施工质量和进度。

充分利用考核指挥棒作用,每班对循环执行情况进行考核,查找影响循环作业时间的原因,及时调整爆破参数,提高爆破效率。针对主井涌水较大问题,在井壁上安装多层截水槽,及时将水引到吊盘水箱,通过高扬程潜水泵排到地面,避免了因井壁淋水大影响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建立每班巡视巡查制度,按井筒施工工序划区包干、分责管理,强化关键环节安全管控,对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分析、及时处理,并针对生产需要,及时作出调整优化,降低人工成本、能耗、物耗,解决了前期爆破效果差、超挖比例大、掘砌循环时间长等问题,有效保证了正规循环作业。

纱岭项目部干部职工在超深竖井技术领域攻坚克难求突破,基础管理脚踏实地稳推进,勇当进军超深竖井的急先锋,全国超深竖井施工领域的开拓者,以安全优质高效的施工业绩,谱写了高质量建设超深竖井的新篇章,让矿建王牌军旗帜在齐鲁大地高高飘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